2月19日,成都高新区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据悉,2022年成都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15.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3.6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工业投资206.4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2亿元。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总额连续5年全国第一。

  据统计,2022年,成都高新区引进落地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等链主龙头企业投资百亿级项目4个;富士康成都园区年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获评2022年全国第三代半导体最具竞争力产业园区;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突破1200亿元、同比增长20%;在2022科技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三。同时,数字经济产业也保持增长态势,数字服务业实现营收1431.4亿元,同比增长8.9%,建成四川省首个智能驾驶示范场景。

  “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根基所在,稳住市场主体就是稳住经济大盘的‘牛鼻子’。”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2年,成都高新区市场主体累计存量达33.14万户,同比增长25.8%;其中企业20.54万户,同比增长20.64%。

  数据显示,目前,成都高新区汇聚各类人才超75万人;聚集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36家,其中国家级平台61家;累计培育国家级孵化器18家,在孵企业达1.7万家;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12972件。

  据介绍,今年,成都高新区将全力构建“5+N”产业生态,组建15个产业链专班,力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生物产业规模突破1400亿元,数字服务业实现营收1500亿元。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成都高新区还将在大企业大集团、本土培育企业等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力争新增上市企业10家、上榜企业60家、上规企业455家、高新技术企业820家,上云企业、上楼企业实现新突破。

  据了解,为更好解决潮汐式交通拥堵等问题,成都高新西区将重点提升改造西源大道等4条主干路,打通西区大道等3条跨区重点道路;高新南区将加快“4+6轨道及高密公交”线网建设。此外,重点推进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施建设,全年完成充电桩6000个以上。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18到45岁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50%,具有国际人才多、青年人才多、高层次人才多的特点。为此,今年将新开办幼儿园1所、中小学2所;新投用三甲医院1家、新开工三甲医院1家。

  “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统揽,我们将构建高品质生活供给服务体系,打造人产城融合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力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