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李倩薇)技术工人熟练地操作着智能化设备,每天有约3万台网通产品下线出货……17日,在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微网优联科技(成都)有限公司1.2万平方米的5G智慧工厂内,记者看到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

  微网优联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春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市场持续向好。“平均每天有三个客户来工厂谈合作,订单已经排到3月中旬。”

  微网优联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智慧化工厂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 李倩薇 摄

  为了增强创新动力,微网优联600余名员工中有200余名是研发人才,今年随着二期智慧化新工厂的投产,公司计划再招聘150余名技术人才。“今年是冲刺年,公司计划全面拓展市场。”黄春生说。

  成都市现有超过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20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记者走访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时看到,新年伊始,在创新驱动、市场向好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不少企业实现订单“开门红”,正甩开膀子“加速跑”。而开年以来,成都市发布的“实体经济十条”等政策,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成都市成华区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5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内,一排排工业机器人的机械手臂正灵活地上下翻转,进行出厂前的测试。测试通过后,它们将很快被交付给客户,应用在喷涂、焊接、搬运、抛光打磨等多个领域。

  “‘实体经济十条’里促进‘链主’企业发展以及人才支持、资金支持等政策对我们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世海告诉记者。

  “我们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3月份了。”邓世海说,去年公司根据客户需要,研发了十几款机器人新品,今年还将有20多款新机器人面世,开拓汽车整机、光伏、电子等新市场。

  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卡诺普所在的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现已聚集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60多家。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军说:“今年功能区将进一步加强产业生态圈建设,助力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加快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