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成都2月22日电 (岳依桐 单鹏 尧欣雨 王利文)从连接成都市区和德阳市区的市域(郊)铁路全面开工建设在即,到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共赴上海“组团”招商,近日,成都都市圈城市频频联动,这是成都都市圈建设全面提速的生动缩影。

  正在举行的成都市两会上,加快成都都市圈建设受到代表委员广泛关注。2021年11月,《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成都都市圈以成都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共同组成。《规划》提出了优化都市圈发展布局、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同城同网、协同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共建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促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八大任务。

  据2023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成都都市圈经济总量2.62万亿元、占四川全省46.2%。在交通领域,市域(郊)铁路成资S3线、成眉S5线开工建设,打通11条城际“断头路”,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在协同创新方面,成德、成眉、成资协同创新中心挂牌运行,“科创通”平台服务实现都市圈全覆盖;在民生领域,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领域430个政务服务事项跨市通办,其中166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254对学校结对共建。

  “成都都市圈目标清晰:在四川优先发展、做大做实,以后将与重庆都市圈联动,共同构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两个重要集合,发挥带动整个区域发展主引擎、压舱石、稳定器作用。”成都市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背景下做优做强成都都市圈,对“全国一盘棋”和“省域一盘棋”发展都至关重要。

  在汤继强看来,成都都市圈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悠久的人文底蕴和丰富要素资源。立足当前建设成都都市圈,要促进产业建圈强链,推动经济快速复苏,同时要将成都都市圈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大后方,从而增加外来投资吸引力。

  “未来五年更应关注如何把成都市现代化和成都都市圈建设进行有机融合。”成都市政协委员、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明认为,成都都市圈建设核心是成德眉资同城化的进程。“因此,应该在发展战略和规划中科学布局、整合资源、彼此助力、协同发展,提高资源的有效配置,助力圈内所有城市转型升级。”

  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付天力指出,作为国家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试点城市,成都目前已形成26条重点产业链。对此,他建议,成都都市圈提速应做好“链”上节点布局,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更高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要在“圈”中主动谋划,做好产业顶层设计,通过产业园区与行政区适度脱离等方式,通联产业链上下游,增强成都都市圈活力。

  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巨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苟义昌提出《推进成德眉资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他说,成德眉资制造业的发展体量、速度,尤其是以绿色低碳为标志的发展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成都、四川乃至西部地区的制造业发展质量、可持续动能,需站在四地优化协作、整体经济质量的角度,高度重视四地制造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他建议共建跨区域公共服务平台,按照不同产业招引共享信息,避免同城恶性竞争,统一出台政策制度,实现深度一体化,构筑各生产要素在城际间自由流动与优化配置的新发展格局,并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