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芸)成都将如何发挥创新平台功能作用,支撑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在招引高能级“链主”企业方面,成都有哪些举措?2月28日,解读《关于聚焦产业建圈强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新闻发布会举行,相关负责人对政策进行了解读。

  成都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陈健表示,政策内容聚焦“高质量发展”,着眼“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精准配置资源要素、全力做优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出台了十条措施。

  目前,成都已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139个,这些创新平台将如何发挥功能作用,支撑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旭介绍说,成都将从支持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平台开放共享、促进平台成果转化、发展技术交易市场四个方面发挥科创平台的强链聚链功能。

  围绕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成都市口岸物流办副主任柳树国介绍说,2023年,成都将从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提升国际陆港枢纽能级、实施物流产业建圈强链三个方面,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政策还从提能级、强协作、促融合等方面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成都市经信局总工程师代兰表示,在提能级方面,成都对新“上规、上市、上云、上榜”企业进行综合评定,对先进区(市)县给予激励支持;在强协作方面,重点对“链主”企业新引进与自身没有资产关联的配套企业或者通过集中采购等方式将本地配套企业纳入供应链体系的,由区(市)县对“链主”及配套企业给予综合支持;在促融合方面,着眼以资金链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鼓励金融机构围绕“链主”企业需求开展供应链金融创新。

  “链主”企业是产业建圈强链的主引擎。成都市投促局副局长庞文中表示,为招引高能级“链主”企业,成都将对“链主”重大产业化项目、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的功能性项目,在项目用地、固定资产投资补贴等方面“一事一议”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对“链主”企业投资项目,做好从签约、注册到投运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成都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袁水全表示,成都产业集团将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对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捕捉未来产业的重要作用,助力成都加快形成产业梯度清晰、竞争优势突出、动能转换有力的制造业新体系,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能级。

  围绕政策提出的强化重点产业资源能源保障,代兰表示,在电网建设上,成都将着力增强企业用能保障的稳定性,深入推进“蓉耀工程”,同时,补齐本地电源短板,多能互补增强极端情况下电网安全韧性。在用地保障上,从用地供给、用地转让、用地管理、用地经营四方面推出举措,如支持重点产业链上的先进制造业“工业上楼”;积极探索新型产业用地、混合产业用地的供给方式、管理模式创新;支持国有企业运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