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座桥叫新浪桥

  在位于四川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县城前往建设乡路上的一条小河之上,矗立着一座钢筋混凝土的桥,这座连接建设乡村民与县城的普通大桥却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新浪桥。这座桥是建设乡村民举手表决后而命名的,它的由来则是因为一个公益活动:新浪四川暖冬行动。

  镜头一

  没有路的求学之路

  2013年9月,新浪四川暖冬行动首次关注到乐山马边县黄茅埂村。这是一个距离马边县城十多公里的小村落,彝汉杂居,彝族人口超90%,多数彝族同胞居住在高山顶上。在入村的半山腰上,有颗“小玛瑙”镶嵌其中,这是附近几个山头里唯一的小学:黄茅埂村小。

  据介绍,村小设立于1958年,迄今已有55年。由寺庙遗留下来的房屋改建而成,异常简陋,仅3间教室,要满足周围一至三年级107个孩子上学。多数孩子家住山顶上,每天天微亮就要出门,走近两小时的山路才开始一天的学习。

  暖冬行动的志愿者曾陪同孩子们走过这条艰难的求学路,事后都感叹:深深震惊!这条所谓的山路,其实根本没有路,只是一条沿山而下的旧堰渠。堰渠曾用来灌溉田地,但荒废已久,两侧不是烂泥就是陡坡,孩子们就沿着蜿蜒狭窄的堰渠边缘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稍有不慎,就会陷入齐小腿深的淤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