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文帝王身像张飞文帝王身像

  张飞“头在云阳,身在阆中”已经成为千古历史,阆中人对张飞的那种感情,敬之崇高,爱之深切,说起张飞可谓滔滔不绝,源远流长,张飞已经不仅仅是家喻户晓的人物,而且已经被神圣化,张飞时时处处出现在阆中人的生活中,成为阆中人的一种精神寄托。

  张飞字翼德,河北涿郡人。与刘备桃园结义为三弟,兵器为丈八蛇矛枪,被称为“猛张飞”,世之虎将,公元二一四年至二二一年,张飞为巴西太守,并被部将张达、范强杀害,葬于阆中。

  张飞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虽然他是个悲剧英雄,但对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阆中来说,张飞是这座城市百姓心中的偶像和神,阆中人对张飞有一种特殊的情结。

  无论是外地人,还是阆中本地人,都能发现:阆中不但有闻名中外的张飞庙,还有张飞牛肉、张飞牛肉面、张飞丝棉、张飞醋、张飞酒、翼德豆瓣、张飞水果,以及张飞酒店、张飞广场、张飞大道、张飞宾馆、张飞武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