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耳镇位于保靖县西北部,距县城49公里,三面环水,面积65.07平方公里。全镇共辖6个行政村12214人。坐落于北纬28°48,该地是宽皮桔类适生地,已历时两千余年的栽培历史,柑橘凭借“果形整齐,色泽鲜明,皮薄肉嫩,汁多化渣,口味香甜、富含硒等微量元素”等特点,得到了消费者认可和市场的青睐,畅销大江南北。

  2005年,比耳镇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比耳镇柑橘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2010年完成了对比耳柑橘的特色地域标识注册。2019年,全镇柑橘种植面积达到1.6万余亩,人均1亩以上,年总生产总值8000余万元。

  经过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比耳镇比耳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2380元,其中75%来自于柑橘产业。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米剑平同志用脚步丈量了每一寸土地,汗水洒遍了每一块橘园, 用耐心挖掘着比耳村寨的深度,用真心感受着群众的温度,谱写了一段产业扶贫团结致富奔康的佳话。

  强化党员引领电商示范。选准一个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就能带动率领一群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比耳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基层党组织“四化”建设和“互助五兴”,发挥农村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围绕“党章”、“党员发展程序”“党员纪律”等内容,按照 “户脱贫、村退出”的目标任务,在柑橘品改、技改、电商等方面先行先试,先进带后进,改变传统观念,增加橘农收入。尤其是引入四川阳光绿源农村电商服务商,以党建引领电商精准扶贫的模式,通过电商+企业+贫困户,鼓励本地村民居民,利用电商、微商来进行柑橘销售。

  坚持农旅结合发展新路。比尔镇积极打造万亩柑橘基地建设,做精做细,加快建设美丽湘西,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群众素质,推进比耳艺术小镇、美丽兴隆建设,打造迁清最美公路,酉水湿地风光等景点。推出“观橘花开”、“橘子红了现场摘”、“酉酉橙树认领”等活动,做实农旅结合发展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比耳村以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为目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建设要求,科学规划,广泛动员,创新破难,全面提升环境、产业、服务,全面提升了新农村建设水平。

  创立品牌,积极拓展市场。米书记最先在镇上有柑橘品牌建设意识,并且注重品牌建设,原因在于被一件事情所触动。以前赣南的老板过来收购比耳镇的橙子,回去后就把比耳的柑橘用上赣南的标签,作为赣南脐橙卖,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比耳柑橘的原因。于是米书记就下定决心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在比尔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主动对接高等院校资源力量,与湘潭大学艺术学院签订了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成功推出“酉酉橙”品牌,建立完善电商销售平台,注重脐橙产业系统工程建设,积极筹备第三届比耳镇“酉酉橙”网销季,召开省外大客商脐橙销售座谈会,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科技扶贫一片心。针对广泛存在的土壤缺素问题,比耳镇积极争取省柑橘办支持,以省柑橘办在县挂职科技副县长杨水芝为首的科技人员,组建千亩整改示范园,投入20余万改良桔园地,以点带面,提升种植农户科技认识,初见成效。95年以来全镇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5期,培训人员9000余人次,发放各种技术资料图书10000余册。在技术推广中,形成了以业务主管部门为主导,镇农业服务中心为依托,农民技术员为补充的技术服务体系,以春季培训和秋季培训为重点,同时结合关键生产环节,到田间地头上技术课。通过技术培训和推广,使橘农素质和果园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橘农个个是行家里手。

  龙头企业带动帮扶。比耳镇确立了以合作为引领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生产、管理、市场上精确定位,凸显资源优势。目前,6个行政村都有1到3个不等的柑橘产销专业合作组织,有力助推了柑橘产业良性发展。比耳村共有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3个(保靖县先富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比耳村积财合作社、保靖比耳本顺竹艺合作社),其中,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档立卡23户。今年,还积极引入四川阳光绿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电商平台,策划土地母亲计划,年货网销节等活动,帮扶本地合作社,在柑橘种植、培管、销售上狠下功夫,为今年万亩脐橙提早谋出路,得到群众支持认可,在脱贫攻坚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用实干凝聚力量。要把柑橘产业做大做强,不能好高骛远,要一步一个脚印,更要充分发掘市场,把发展传统农业和发展绿色农业、观光农业、订单农业充分结合起来,着力搞好柑橘基地硬件各项建设,积极创品夺牌,提质增效,为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挖掘打造“橘花节”、“采摘节”、“橘花茶”、“橘花蜜”等同类产品和活动,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和商品市场占有率,衍生产业链,助推产业发展。比耳村严格坚持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用恒心拔除穷根。扶贫必扶志。 为落实好各阶段教育资助政策,通过全面开展学生信息摸底核查,做到了控辍保学“一个不失”、学生资助“一个不漏”,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因贫辍学失学。建有村级学校1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读学生57人(其中学期教育在读学生9人,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学生33人,高中教育在读学生4人,中职教育在读学生5人),大专以上在读学生6人。 现在的比耳村,不仅仅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更重要的是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希望的种子,已经在比耳村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其扶贫事迹的报道其扶贫事迹的报道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新的时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乡村振兴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才能变“输血”为“造血”,壮大农业发展内生动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坚强的保障。这位任劳任怨的支部书记,把自己交给困难群众,交给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为这片土地倾注了心血和智慧, 成为了酉水河畔最美的“造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