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由武侯区委社治委、武侯社区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爱成都·迎大运”暨第二届武侯仲夏邻里节在望江街道棕东社区正式启动,至此为期1个月的10场社区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旨在营造居民互动场景,打造社区共同体意识,从而实现以社区之治,乘大运之势,促邻里之变,营造和谐邻里关系的目的。

  棕东社区 “蜀风雅韵游园会”活动,作为此次武侯仲夏邻里节的开幕仪式,吸引了近1800名居民参与。

  据棕东社区负责人介绍,结合乐享社区迎大运的主题,活动立足社区特色,围绕成都非遗文化、望江诗竹文化,以汉服巡游表演、非遗展示普及、古代传统游戏投壶等游园活动方式,引导居民主动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保护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仪式,为成都办赛营城注入新动力。

  活动现场,大学生志愿者向每位到场居民发放社区发展治理调查问卷,完成调查问卷的居民便可获得由武侯社区基金会精心准备的环保袋与花束。在仲夏时节,一份调查问卷换一束花,虽然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调查与交流,但深藏背后的是社区对居民的关爱。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拉近与武侯居民的距离,做到真正的问需于民,花束也寓示着武侯社区希望通过精彩纷呈的邻里节活动带给居民更美好的心情,传递更多社区温暖,人与人的关系可以更加美好。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乘蜀风·迎大运”的签名墙,邀请居民写上自己对于所居住社区的期盼与祝福。

  文艺汇演部分,除了居民自组织的表演之外,来自哈哈曲艺社的竹板对打节目《家庭总动员》受到了居民的喜爱与热切捧场。据介绍,四川金钱板是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在四川文化中扎根颇深,而北方快板节奏分明,这两种艺术形式在一起组合成一个节目,也是传递出在新冠防疫期“人人都是战士,个个都是英雄”团结包容精神。

  此次“爱成都·迎大运暨第二届武侯仲夏邻里节”是在武侯社治委的支持下,武侯社区基金会充分发挥公益平台作用,联合10个在地社区共同推动的。从7月3日到7月31日,将陆续在吉福、锦城、锦里、长寿苑、玉林东路、金雁、老马路、桐梓林和丽都花园等10个社区开展多元化、多主题、多类型的邻里活动。力图营造亲切、互助和多元的社区氛围,促进居民的探索和表达欲,建立更和谐友好的邻里关系,从而达到持续深化社区“家文化”理念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