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从2014年12月1日起,成都市市民可以凭借本人身份证在成都先期面向社会试点开放的11所高校图书馆免费办理借阅证,使用高校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和相关服务。

  “高校图书馆是公共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补充,有条件的高校应当面向社会开放服务。”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由成都市教育局提供专项补助性资金部分支持,各高校图书馆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对未成年人办理借阅证。

  据介绍,成都先期面向社会试点免费开放的图书馆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成都学院(成都大学)、成都工业学院、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等11所高等院校。

  然而,得知自己学校的书馆即将免费对外开放后,高校学生们则喜忧参半。“我们学校的图书馆虽然不像川农的图书馆要六点起来排队占位,但是资源也很有限。”四川大学学生肖云说,11月以来她已有几次进入图书馆但找不到座位,“12月是公认的考试月,再加上对外开放,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我们终究要毕业走向社会,图书馆资源对外开放,我们以后也会受益。”电子科技大学大一新生仲亮则认为,师哥、师姐们应当将眼光放长远,学校的图书馆本来就是社会公众资源,学生不应当独占。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告诉中新网记者,四川各高校2010年便开始讨论图书馆是否免费对外开放一事,直到2014年末才开始第一批高校先行试点,可见难度之大。“各个高校图书馆藏书资源是丰富的,但是空间资源又是有限的,希望市民在12月考研(微博)期间,尽量将座位留给考研的学生。”高凡说。

引用此数据请注明新浪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