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结果调查结果

  独家:

  两会微访谈:侵占应急车道该不该入刑法?

  话题:#假如我是两会代表#

  昨日全国两会政协会议开幕,各地委员代表纷纷提案。曾率先提出设立危险驾驶罪、推动“醉驾入刑”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知名律师施杰“关于整治高速公路应急通道被占用现象的建议”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对于四川乃至全国网友来说,春节期间关于私家车侵占应急车道的两篇报道让我们记忆犹新。一是,2月20日,云南巧家1岁3个月的男童遇车祸严重昏迷,由于私家车占用应急通道,救护车被堵1个多小时。到医院后,男童被确诊为脑死亡;二是,2月23日,四川雅西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运送伤员的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为了突围,救护车上的医生多次喊话,恳请沿途车辆让出应急通道。

  其实侵占应急车道的事实每天都在上演,这两个典型案例将其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时提出“侵占应急车道入刑”可谓应景。但民意如何呢?我们尚无可靠数据来支撑。

  为此,新浪四川发起调查,就侵占应急车道该不该入刑以及该如何处罚做了一项调查。从下午13时起,截止下午16时,短短3个小时内超过1100名网友参与了该项调查,其中约86%的网友赞成入刑;对于造成严重后果者,约76%的网友建议扣6分罚200元并坐牢。>>>>>调查

  在网友评论中,不少网友认为调查给出的处罚选项力度都不够,如成都网友@问路石头1899 就说,既然有以上第1点选项“该入刑法”,那么第2点应有选项:判“过失杀人未遂罪”坐牢,并处扣12分、暂扣驾证、罚2000-20000元;造成伤害的,判“过失杀人或伤害罪”坐牢、吊销驾证、终身禁驾。

  不过网友@SecretScorpion称,这是要挟民意。网友@3803578825则表示:什么都入刑,是不慎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