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问答 访谈问答
访谈问答 访谈问答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知名律师施杰在今年两会中提出关于整治高速公路应急通道被占用现象的建议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新浪四川发出该话题调查,超过3000网友参与,近9成赞成侵占应急车道入刑。

  3月5日19:30 @施杰律师 做客新浪四川微访谈,与网友畅谈应急通道被占用现象究竟该不该入刑这一提案。点击:访谈回顾

  在访谈中,有网友问道为什么侵占应急车道的行为频频发生?施杰律师认为驾驶员的明知故犯,除了守法意识不强,还因为这样的行为没有、或者很少承担法律后果。驾驶员通过占用应急车道缩短自己的时间这一现象导致了大量违规占用应急通道的现象发生。

  而在对于普通民众如何监督这一现象的时候,施杰律师回答称最重要的是公民守法意识。从不占车道开始,从自我约束行为开始,同时发动公众参与监督。第二则是交通管理部门应加强执法力度。

  最后,施杰律师也表示侵占应急车道入刑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入刑,而更多是强调“责任形式多元化”。占用应急车道的驾驶员,主观心态是想跑快一点,但大多数时候,并不可能明确知道有什么后果。但如果明知道有救护车要通过,或者前面有车辆燃烧,还要不顾一切去抢占应急车道,这就是知道后果严重还要去犯错。这些都是极端例子,不能轻易使用“入刑”这样的说法。

  人物简介:施杰

  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常委。2011年度十大法制人物,十大律政精英、全国优秀律师,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作为孙伟铭案二审辩护律师,施杰在案件结束后,向全国政协提交了“醉驾入刑”的相关提案,被称为中国“醉驾入刑”提案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