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求解

  为什么这两人能够成为幸运儿?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曾经这样评价过周小平:这是一个瘦弱的中国年轻人,但他却表现出很坚强的意志力和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表达自己的能力,文章有着独到的风格和力量。他充满着来自个人经验的对于互联网上年轻人的真切的感受,因为他自己就是他们中间的一员。周小平并不代表谁,他只是把他个人对时代的看法坦诚地表达出来,但这表达却也是许多普普通通的中国年轻人的心声。

  在文章《周小平的意义》中,张颐武点评道:“周小平写了一系列的文章,思考自己、时代和中国的命运。他的真正年轻化的“互联网思维”表达在文风上的展现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一是从感性的生活经验出发,从自我的感觉出发。二是文笔生动适应互联网的写作方式,联想丰富,表达活泼没有高头讲章,长篇大论。这些都为他赢得了读者。

  ●对话周小平

  “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近来,一本名为《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的书悄然热销。8月15日面市后,两周内,首印的2万册就销售一空,出版社紧急加印。

  早在2013年6月,一篇名为《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的长篇博文被网民广为传播,至今转发量、访问量已超过3000万次。该文针对网上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一些违背基本常识的谣言,通过大量的案例举证一一批驳,洋溢着浓浓的爱国心、民族情,体现了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这篇博文的作者就是被习总书记鼓励“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的周小平。

  在看到博文受到网友关注后,周小平决定将自己博客中的部分篇目以及十余篇首次发表的文章集结成书,于是有了这本《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全书分“梦想始发站”“追梦赤子心”等四个部分,从文化、素质、工业、环保及物价等五个方面重新解读了当下社会现象,被誉为“中国新锐观察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