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并案:快速锁定一骗子

  耐心听完张大娘的被骗经过,值班民警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消灾诈骗,随即将张大娘被消灾诈骗的警情通报给纳溪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闻警而动的案侦民警围绕张大娘描述诈骗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针对的对象以及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诈骗手法进行全面摸排疏理,在案侦民警脑海里闪现出了发生在纳溪城区另外一起消灾诈骗案。

  2016年12月下旬的一天,纳溪城区居民黄大娘途经城区转盘一斜坡处,被一伙消灾诈骗嫌疑人以黄大娘儿子3日后要死为由,诱骗黄大娘将家中的12000元现金,价值6000元的黄金项链一根,价值1200元的黄金戒指一枚,价值180元的银手镯一个拿出来后,全部交给了一个叫“赵神医”用于消灾,让黄大娘3日后再到此处来领取现金及首饰。然后,3日后赵神医却不见了,黄大娘的现金、首饰再也回不来了。“张神医会不会是赵神医呢?”案侦民警通过进一步缜密侦查、走访及调查研判,发现了泸州市周边地区如:江阳、龙马,邻近的自贡、宜宾等地均有消灾诈骗案件的发生,与诈骗黄大娘、张大娘的手法相同,且骗子们的体貌特征十分相似,案侦民警果断地将发生在泸州城区周边消灾诈骗案串并案侦查,发现这是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具有“较强业务能力”“较强反侦查能力”,他们惯用的伎俩均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企图通过流窜作案,扰乱警方侦查视线。

  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案侦民警通过艰苦细致的调查走访,对搜寻到的数百条线索进行疏理,一个外号叫“谢癞子”的人进入了案侦民警的视线。案侦民警随即围绕“谢癞子”的社会关系调查得知,“谢癞子”真名叫谢飞跃,49岁,文盲,自贡市自流井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