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两名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在成都新都区抽查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并核查各类台账。8月19日,两名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在成都新都区抽查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并核查各类台账。

  自2016年1月份的河北试点开始,中央环保督察这项肇创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的制度,用了两年的时间,分四批,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份的全覆盖。

  今日起,第四批涉及四川、海南、浙江、青海、山东、吉林、新疆、西藏8个省份的督察意见反馈工作将陆续进行。

  12月22日上午,四川成为第四批第一个被反馈的省份。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四川发展与保护任务繁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反馈会上获悉,2013年以来,四川取消了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和生态脆弱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GDP考核,把发展重点放到提升质量和效益上,积极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并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推动解决一大批环境问题。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在反馈会上通报称,四川的生态环境质量虽然有所改善,但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督察组主要指出了四川国土资源厅、经信委、住建厅等部门以及自贡、达州等地市委、市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沱江、岷江等长江部分支流水环境形势严峻,成都平原等部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不够,部分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多见,小水河水电开发强度过大和无序开发等问题。

  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督察组要求四川省委、省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督察整改方案要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此外,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四川省委、省政府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