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神树坪基地,熊猫宝宝们正在玩耍卧龙神树坪基地,熊猫宝宝们正在玩耍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

  昨日下午3时30分,卧龙神树坪基地,4只熊猫宝宝睡了一大中午,开始蠕动身体,一个接一个地醒来。这时,门打开了,4个小家伙一起去迎接饲养员叔叔……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当年一些经历过地震的熊猫和它们的后代,在这个新家安逸地生活着。

  卧龙神树坪基地相关负责人李果介绍,该基地为灾后重建项目,占地面积150公顷,可以进行大熊猫饲养、繁育、研究,还可以进行公众教育和高端科学观察。2015年年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这里挂牌。2016年,这里迎来第一批游客。2017年,该基地正式承担起大熊猫繁育职能,19只熊猫宝宝在这里出生。今年,还将迎来更多熊猫宝宝的诞生。

  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距卧龙神树坪基地17公里,在汶川地震中受损。震前,这里就是进行大熊猫繁育、公共教育的地方;恢复重建后,职能也转变了,开展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从2010年开始,这里采用母兽带仔野化培训方法,先后培训放归大熊猫8只,其中7只在野外存活。去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还开展了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实验。大熊猫“草草”成功与野生大熊猫自然交配,成功产仔。目前,共有4只雌性大熊猫在卧龙核桃坪基地参与野外引种。

  而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在震后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大熊猫疾病防控中心,还承担着大熊猫养老院的功能。据了解,汶川大地震10年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创建了世界最大的人工圈养种群,截至2017年年底,大熊猫圈养种群数量发展到270只,占全球圈养总数的近60%。同时,该中心与13个国家15个动物园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目前共有34只大熊猫在海外开展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