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运”系列作弊器材

  占据国内六成市场份额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其中,无线考试作弊器材黑色产业链以销售配备云5、云6、云8发射器为主要特点的作弊器材,就是所谓的“云系列”。2017年6月至2018年4月期间,邓某飞所销售的作弊器材就以“云系列”为主,主要来源于山东临沂“新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老板李某某(男,33岁,山东临沂人)于2018年4月23日已被临沂市莒南县公安局抓获。

  而另一个“合运”器材,则是“深圳李某”于2011年创立,现已发展为第六代,涵盖11条产品线,该品牌在作弊器材界的地位相当于手机界的三星,并于今年5月3日推出新产品b3套件,加入了防屏蔽、防金属探测等新功能。2018年4月,在山东李某某被抓获后,邓某飞的主要进销渠道由山东“新锐科技”转为“武汉精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精诚科技”的下家除乐山邓某飞外,各级代理商及大客户31个,培训机构4个,终端用户(考生)50个。

  警方介绍,李某也是国内无线考试作弊器材行业标准制定者,其所创“合运”系列作弊器材占据国内六成市场份额且垄断东南亚作弊器材市场。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5月31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发起了全国范围内的集群作战。据悉,公安部已组织内蒙古、辽宁、山东、湖北、广东、四川等地的公安机关采取联合收网行动,对制售高科技作弊专用器材的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收网打击,成功打掉犯罪团伙12个,收缴各类无线考试作弊器材10万余套(台),涉案金额数亿元,有效震慑了各地涉考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