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江的刘兵(化名)一年前因急用缺钱通过以网上贷款平台借了3000元。之后,陆陆续续还款到现在,前后还了18万,至今还欠7、8万。

  不到20分钟,刘兵(化名)就接了好几个催账的电话。电话那边的语气一个比一个强硬,而刘兵却只能低声哀求,希望对方能宽限时间。

  刘兵(化名)说:“我手机上这些10多20个平台,每天都在打电话喊我还款,基本上是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每天起来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钱,还钱,找钱还钱。”

  20多岁的刘兵也有正当职业。去年3月份,因一时手头紧张,刘兵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网络贷款APP,用身份证办了3000块钱的贷款应急。  

  刘兵(化名):“当时说的是利息反正不高嘛,可能就是100多块钱,就是一个月之内就还进去。”

  然而,一个月后,刘兵无法如期还款。对方似乎好心地给他介绍了另一家贷款平台。  

  刘兵(化名):“他说你从另外一个平台借钱,先把我们这个还了,以免有逾期费,然后我就听他的就借来还了,借了个5000的,然后把他那3000还了。剩下2000那时候我就正好用点。”

  虽说这5000块钱分三个月偿还,但利息更高,刘兵只还了第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