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吴伟强 记者 张渔)春节临近,外出务工的群众纷纷返乡准备过节。一些不法分子却瞄准这个时机,盯上了他们的钱袋子,使尽浑身解数骗走群众血汗钱。近日,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该局旌阳刑警中队在“冬攻行动”中,打掉了一个以结识老乡为名诈骗群众钱物的犯罪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火车站遇老乡 结识“派出所长”

  老聂是德阳市广汉人,在新疆打工,2018年11月27日他从新疆搭乘火车返乡,11月29日在德阳火车站下车,准备搭乘汽车返回广汉。不料在出站时尽然遇到了一名“老乡”。

  “那天老聂刚走出车站,站在出站口正在考虑如何回家,就过来一名男子跟他打招呼,问他到哪里。老聂说到广汉连山,那男子一听非常高兴的样子,说他也是连山的,和老聂是老乡。”据办案民警介绍。刚开始老聂还以为那名男子是跑“野猪儿”或者出租车司机,在拉生意,但男子紧接着的话却让老聂感到十分亲切。“男子告诉老聂,自己姓王,可以叫他小王。也是刚下火车准备回广汉,已经联系有车来接,还可以坐下老叶一个,顺路回家。”就在两人站在路边等车的时候,又过来一名男子,小王给老聂介绍,这人是广汉市公安局连山派出所的叶所长。随即,三人坐上一辆出租车向连山镇出发,出租车走到德阳署前街口就停了。

  “所长”要办事 借钱后消失

  三人在署前街附近下车之后,“叶所长”说,他要去买一批监控摄像头带回连山镇,可还差几千块钱。“叶所长就喊小王把身上的钱先拿出来垫上,但小王说自己也只有6100元,还是要差4800元。小王就给老聂说,你身上有钱没有,先拿出来借给叶所长,一会儿回到连山后,去派出所给你。老聂想到对方是派出所所长,又只借这么一会儿,就一口答应了,随后跟着叶所长和小王往北街方向走去。在北街和署前街交汇路口,叶所长叫小王在路边等着帮老聂看护行李,他和老聂到银行ATM机取钱。然后老聂取了5000块钱给这位叶所长。”办案民警介绍。

  老聂给民警反映情况时说“当时,叶所长还退给我200块钱,说只要4800元。”老聂和“叶所长”一起朝一栋大楼走去,上了楼没走几步,“叶所长”像突然想起一样,说忘了把小王那6100元拿到,就喊老聂去找小王拿钱。可是等老聂返回找小王时,发现只有自己的行李还在地上,小王却没了人影,回头再去找“叶所长”, “叶所长”也不见了。情急之下,老叶一边继续找人一边报警,可“叶所长”俩人早已不知去向。

  视频侦查 警方锁定嫌疑人

  旌阳区公安分局旌阳刑警队接到报警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调查。办案民警调取了老聂取款银行ATM机及周边的监控视频,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经过与分局此前接到的类似报警进行串并,民警初步断定这是一个诈骗团伙。经过艰苦侦查,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的行踪。

  2019年1月8日,专案组收网,一举将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经查,5名犯罪嫌疑人均是内江籍,其中三人还有诈骗前科。

  “我们已经查实该团伙在德阳实施了8起诈骗犯罪,8名受害人都是外地返乡农民工,年龄在50岁左右,涉案金额5万余元。”旌阳刑警队姚警官告诉记者,“该团伙犯罪嫌疑人都是住在德阳,早上乘坐最早的火车去到绵阳,然后再乘坐外地开往成都的长途火车,寻找作案对象,再在德阳火车站下车。他们在火车上或火车站主动搭讪受害人,并自称是老乡,是当地政府的干部,然后以提供顺风车为诱饵,待受害人坐上车以后,再谎称购买办公器材、购买增值税发票等理由,在受害人那里借钱,钱一旦到手,就立即开溜。”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也提醒务工的返乡人员:在外出旅行中要提高警惕,尤其是遇到他人提出涉及钱财方面的问题 ,一定要提高警惕 ,千万不要轻信,更不能轻易将自己的钱物交给他人,避免上的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