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马高速公路古尔沟西互通。四川交投供图 王鹏 摄 汶马高速公路古尔沟西互通。四川交投供图 王鹏 摄

  据悉,汶马高速主线设置桥梁52公里/121座(特大桥11座)、隧道96公里/32座(特长隧道12座),桥隧比高达86.5%,是四川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桥隧比例最高的项目。

  据四川交投汶马公司总经理羊勇介绍,汶马高速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线路穿越龙门山断裂,并靠近米亚罗断裂和松岗断裂,沿路穿越狭窄河谷和高大山体,地形陡峭,走廊狭窄,沿线崩塌、滑坡、泥石流等不良地质发育,隧道进洞及桥台施工极为困难。

  “线路展布于高山峡谷中,气候条件恶劣,施工条件艰苦。其中,理县至马尔康段年有效施工期仅约8个月,施工工效极低,因此不得不采用分段通车的形式。”羊勇说。

  据介绍,此次建成通车的路段为桃坪至薛城段21公里、米亚罗至尽头寨段22公里,包含隧道10座,桥梁26座,其中特大桥梁3座,特长隧道1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