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欣忆)记者1月3日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2019年四川省调峰弃水电量为92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减少3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1%。这是四川弃水电量连续三年保持下降趋势,并降至6年来最低。

  截至2019年11月底,四川水电装机容量达7839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80%左右,水电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一。在水电装机增长的情况下,弃水电量还能保持较大降幅,更显不易。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弃水电量降低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采取多项举措促进省内消纳;二是水电外送机制创新、通道能力提升。

  从省内看,四川大力推动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目前已有雅安、乐山、攀枝花、甘孜、阿坝、凉山六大水电消纳示范区,引入电解铝、大数据、多晶硅、新型电池、电制氢等绿色高载能产业,丰水期执行单一制输配电价0.04元/千瓦时。2019年,六大水电消纳示范区新增用电量23亿千瓦时,同比增幅30%以上。

  从外送来看,2019年四川外送电量(全口径)超过1280亿千瓦时,连续6年突破千亿。在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及各相关省份的支持下,四川水电外送形成了“1525”新格局,即利用10大外送通道,面向5个市场(华东、华北、华中、西北、重庆),依托2级平台(北京+四川),实施5项举措(深化战略合作、推动市场定价、丰富交易品种、挖掘通道能力、完善周期组合),联合推进四川水电外送。四川电力交易中心通过资源互济和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与浙江、江苏、陕西和华中区域签订多年、年度合同,进一步稳固四川水电外送传统市场。重庆市场近两年需求急剧增加,已成为四川水电外送的主要消纳市场。

  四川电力体制改革的提速大大促进了四川水电外送与消纳。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3年来,市场化规模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四川省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870亿千瓦时,首次突破800亿千瓦时。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省内外市场的发展,以及雅中-江西特高压等外送通道建设,四川将力争2021年内初步解决、2023年总体解决弃水问题。

  四川历年弃水电量:

  2014年:97亿千瓦时

  2015年:102亿千瓦时

  2016年:141亿千瓦时

  2017年:140亿千瓦时

  2018年:122亿千瓦时

  2019年:92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