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1月6日电 (朱虹)2019年,四川完成饲料中“瘦肉精”专项监测样品100批次,合格100批次,合格率100%;例行监测牛羊肉、猪肝、猪肉样品“瘦肉精”2546批次,合格2546批次,合格率100%。

  今日,记者从四川省2019年度农产品质量及投入品安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按照年初《关于下达2019年全省饲料质量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要求,今年全省饲料监督抽检1306批次,合格1293批次,1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9.0%,在全国位居前列。

  更重要的是,四川全省严格落实《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及其配套规章制度,全面规范饲料兽药生产经营行为,引导饲料兽药行业健康发展。

  “我省创新饲料兽药监管方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震慑力度,倒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及时消除行业质量安全隐患,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赵勇坦言,虽然四川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努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全面实施四川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目前,四川省共有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487家,其中年产1万吨以上饲料企业192家,年产5万吨以上饲料企业69家,年产10万吨以上饲料企业32家。有兽药生产企业117家,其中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6家。有兽药经营企业3516家。

  会上,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备受关注,这份制度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又具有什么意义呢?

  “饲料和兽药是养殖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不可或缺的投入品,是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源头。”四川省农村农业厅饲料兽药处处长周朝华说,饲料兽药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直接影响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进程。“近年来,我省饲料兽药质量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产品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但饲料生产中超量、超范围使用药物和添加剂,使用低质有毒原料等问题时有发生。兽药生产中非法添加、假劣兽药等问题依然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为切实加强饲料兽药质量安全监管,为养殖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农业农村厅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论证制定了四川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以下简称“两个名单”制度),并从2020年开始实施,其意义在于及时向社会公布列入“两个名单”的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形成失信受损的约束机制,促进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增强自律,倒逼企业诚信经营,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震慑力度、处罚力度,切实改变“违法成本低”状况,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提高饲料兽药产品供给质量,保障动物源性食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