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乘务员张琪琪 中国联合航空公司 供图当事乘务员张琪琪 中国联合航空公司 供图

  [对话]

  澎湃新闻:当时飞机返回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张琪琪:飞机当时正在滑行,我们在进行起飞前的安全检查,突然呼唤铃响起。一位乘客身体不适,脸色蜡黄,嘴唇苍白,告知我们要中止行程。我们乘务组立即启动了应急程序,及时报告机长客舱内的情况,机长决定立即返回停机位,并且叫了救护车到达指定停机位。我们在滑行的时候一直在安抚这位旅客。

  澎湃新闻:怎么决定背起乘客下飞机的?

  张琪琪:她当时表现的症状就是腹痛,看起来很痛苦,我作为一个女孩子看见身边的人这个样子还是挺心疼的。当时就一直在安抚她,一直告诉她,飞机马上就要滑到停机位了,让她坚持一下。但是当舱门打开后,获知担架无法进入客舱,就问医生,可以背乘客下去吗?医生告诉我可以。我又征求了旅客的同意后,就直接把她背了起来,也没有多想。

  澎湃新闻:有网友质疑为什么不由男士来背,当时飞机上有男乘务员吗?

  张琪琪:我们航班上是有男乘务员的,但由于情况比较紧急,再转交给男乘务员去背,耽误时间。每耽误一秒钟,她就会多一秒钟的痛苦。所以,我想最快的解决方法就是我直接把她背下去,就是本能。

  澎湃新闻:当时飞机晚点了40多分钟,其他旅客如何看待这件事?

  张琪琪:我们当时已经广播告知旅客飞机滑回的原因,后续也对旅客的情绪进行了安抚,也是提供了正常的服务流程,非常感谢当天175名旅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澎湃新闻:这是你第一次遇到这种紧急情况吗?

  张琪琪:像飞机在空中或者地面上,旅客出现身体不适是常见的,也会有因为旅客身体不适返航的情况。我的同事也常碰到,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件常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