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1月7日,四川绵阳市盐亭县盗窃犯罪嫌疑人刘海已从盐亭县看守所脱逃整整一个月。当地警方通缉悬赏金额已从此前的500-20000元上调为1000-50000元。

  盐亭县公安局工作人员1月7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刘海仍未落网,追逃工作还在继续。由于现在这是个脱逃案,尚在侦查阶段,暂时不便透露相关情况。

  多方信息源向澎湃新闻证实,10多天前,刘海曾在距盐亭县城10余公里外的林山乡老家附近出现,被警方发现后跳河逃走。警方曾鸣枪,但未击中刘海。

  在老家附近现身后再逃脱

  2019年12月7日,刘海从盐亭县看守所脱逃。盐亭警方当日发布的悬赏通缉显示:31岁的刘海是一名盗窃嫌疑人,家住盐亭县林山乡。身穿黑色长袖T恤、运动裤、黑色布鞋。警方呼吁群众积极举报刘海的行踪线索,对提供线索帮助警方抓获刘海的人,将给予500至20000元不等的奖励。

  目前,当地警方的奖励金额较之前已有大幅提升。盐亭警方最新发布的通缉令显示:对提供相关线索、帮助抓获刘海的群众,盐亭县公安局将给予1000-50000元奖励。通缉令公布的最新监控图像显示,刘海已换上冬装,穿上了拉链夹克和紧身裤。

  据当地人介绍,不久前,刘海出现在距县城10余公里外的林山乡老家附近,连续几天在一个寺庙里偷吃供品。另据当地知情人士介绍,刘海10多天前在老家附近出现,被警方发现后跳河逃离。“当时警方还开了枪的,没有打中,最终还是让他给逃了。”这位知情人士说。

  盐亭警方公布的消息显示,刘海逃离开看守所之后,向盐亭县第二水厂方向逃跑了。

  2019年12月11日,澎湃新闻实地查看发现,位于盐亭城南的盐亭县看守所,与二水厂隔梓江而望,后门200米外是梓江,江对岸就是二水厂,刘海从水厂水坝或一座废弃老桥过江,再向右上方,沿江或二水厂背后的山脊逃到县城北面,先后出现在县城顺河街、高山公园等地。

  2019年12月8日,刘海出现在距离看守所7公里左右的一个游乐场内,从小卖部里偷了一些食物离开。刘海出现过的地点均可以沿梓江边的山脊到达,而当地所有的山丘都被郁郁葱葱的柏树包裹,人一旦进去很难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