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博尔)1月9日,年关将至,在乐山市中区郑铺巷137号小区里,电梯加装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争取在年前装好,让大家过个舒心年”,相关工程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电梯正在加固主体框架,接下来就可以安装轿厢,一切顺利的话春节前就能完工。

  为了居民的“舒心年”,乐山市中区的老旧小区们纷纷“出招”,加强治理,着力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上楼“不费劲”

  政府补贴10万加装电梯

  郑铺巷137号小区是乐山市粮食局宿舍,修建于1995年,最高楼层是8楼,修建时并没有安装电梯。转眼20多年过去,小区里很多的住户都成为了老年人,爬楼变得越来越吃力。

  低层影响采光、高层分摊费用高、业主意见不一……这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常见难题在这里也都一一出现。小区住户刘文华说,居民们从2019年上半年起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大部分居民都在意向书上签字,同意筹钱加装电梯,但是真正实施起来时,高额的安装费用又让不少居民开始动摇。

  郑铺巷137号小区电梯安装现场

  “关键时候,是政府的10万元补助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刘文华告诉记者,根据《乐山市主城区范围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试行)》,对于符合条件的增设电梯项目,通过审批的电梯将获得10万元的财政补贴资金。除去补助金外,按照楼层高度,一、二层住户无需承担建设费用,三层至七层居民每户承担几千元到4万元不等的费用。

  “我们小区加装的电梯采用的是垫高式斜坡入户方案,外墙采用玻璃装饰,电梯直达三楼”,刘文华介绍,自从小区开始启动加装电梯项目以来,陆续有很多别的老旧小区住户来参观。“都来看看我们怎么安装的,想参考一下,这个小区都快变‘网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