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1月9日电 (郭莹)攀枝花正式进入“动车时代”。1月9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南至昆明(南)动车正式开通。该线路采用被称为“绿巨人”的复兴号CR200J型动车组,全列定员720人。线路开通运营后,两地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5.5小时缩短至最快2小时7分。

  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西南地区“一带一路”连接东南亚出海口重要铁路通道。工程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全长约86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时。全线采取分段施工建设,其中成都至峨眉段、广通至昆明段已建成通车,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正抓紧推进建设。

  此次开通的攀枝花南至广通段全长163公里,其中攀枝花南至永仁段54公里,永仁至广通段109公里。线路北起四川省攀枝花南站,经永仁县进入云南省境内,向南经元谋县、牟定县,至禄丰县广通北站,与已建成的成昆扩能工程广通至昆明段连接,并与昆明至大理、丽江铁路连通,接入全国铁路网。该线路的开通,将对攀枝花市加强与川西南、滇西北区域性中心城市之间的联系有重要的意义。

  按照铁路部门的安排,线路开通运营后,每日开行直达动车3对,包括攀枝花南站至昆明南站间动车组2对,二等座82元,一等座132元;攀枝花南至昆明间动车组1对,二等座73元,一等?座117元。

  今天开通的攀枝花南至广通段于2013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项目业主为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二院负责线路设计勘探工作。全线桥隧比高,涉及高风险隧道多,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断裂构造及褶皱构造发育,滑坡、崩塌、错落、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山地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其中以穿越含盐地层最为典型,这给勘察设计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据中铁二院设计人员介绍,含盐地层中的盐粒子会对隧道混凝土结构产生侵蚀作用,同时盐粒子结晶膨胀也会对铁路运行安全造成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设计人员提高混凝土密实度、添加耐腐蚀剂、隔离层等综合防腐措施来提高结构的防腐蚀能力,采取加强排水系统、加强二衬钢筋布置等措施降低结晶膨胀对结构的危害,形成保护隧道的“金钟罩”,有效控制了含盐地层对工程结构的影响,为今后铁路建设中隧道穿越含盐地层的方案处置提供了范本。

  另外,成昆扩能工程攀枝花南至广通段地形起伏较大,相对高差达500米,在规划设计过程中,设计方通过采取高线位方案,有效规避沿线不良地质对运营安全产生的危害。

  记者了解到,除了今天开通的线路外,2020年,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成都段预计将建成通车。目前,攀枝花正在规划研究宜宾-西昌-攀枝花-丽江-大理35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