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石小宏)33岁的甘孜州炉霍县人布姆已经怀孕九个月了,由于交通不便,此前的两次生产经历,她从未进行过任何产检,她以为这次也会像之前两次生产一样顺利。

  1月8日,对于她来说是极其不幸的一天,同时又极为幸运。布姆意识到肚子里的胎儿已经很长时间不动了,家人把她送到了炉霍县人民医院。B超结果提示,未见胎心音、胎盘早剥,并且已经出现大出血、重度子痫前期及妊高症的症状。她的病情如不进一步处理,她和腹中胎儿都将命悬一线。

  由于县医院设备设施简陋,而转往上级医院又路途遥远,若冒险转院则母亲也生存机会渺茫。按照危重病人就地抢救的原则,妇产科立即该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成立以县医院冯华副院长、二医院炉霍县医疗队曾静、孙燕主治医师为首的救治小组,小组包括医疗队的其他相关专业人员、县医院检验科、麻醉科、手术室、药房等部门,确保产妇安全。迅速开始手术大抢救程序。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炉霍医疗队队长廖天治同医疗队其他队员配合县医院相关科室职能部门积极做好术前准备。

  武警官兵献血

  手术进行前,一个巨大的难题摆在所有人面前,血库中血源储备有限,不能满足手术需要。炉霍县人民医院冯华副院长立即向驻炉霍武警部队求助。病员的需求就是战时的命令,五位武警官兵立即前往医院为产妇献了1000ml血。

  晚上7点布姆被推入手术室,此时已意识淡漠、心率快、血压低,出现了明显失血性休克的表现。医生们按照预案,分成三组:麻醉组的孙燕医师和县医院麻醉医师负责麻醉和病员安全;手术组的曾静和县医院陈家慧医师负责剖宫产手术;保障组的县医院外科马钢主任、医疗队廖天治队长和王路长技师负责调配手术所需各种物质和后勤保障。入手术室后立即给予快速补液扩容,维持循环。同时进行快速诱导、静吸复合全麻、气管插管麻醉机通气,保障通气。炉霍县医院手术室条件有限,仅能进行心率、无创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的基本监测,在缺乏ABP、CVP等有创监测,产妇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表现的情况下,循环管理变得极其困难。此时,仅能依靠麻醉医生的个人经验、产妇基本情况和术中情况做出快速判断,来维持产妇生命体征。

  术中,曾静为产妇实施剖宫产手术,术中发现子宫表面已呈紫蓝色,出现严重淤血和缺乏有效血液灌注的表现,胎儿已死腹中,胎盘胎膜取出后发现血凝块约800g,子宫收缩差,已有淤血2500ml,出血还在继续,如不及早取出胎儿,迅速止血,将发生出血性凝血,如没有储备充足的血源,产妇生命将无法挽救。由于条件有限,曾静尝试用导尿管捆扎子宫动静脉,减少出血,可是情况仍危急。经与家属沟通,同意切除子宫,保证产妇生命安全。布姆的子宫被切除后,出血迅速减少并很快完成止血。此时,在检验科王路长主管技师的指导下,五位武警官兵献的血也缓缓流入布姆的血管。王路长和孙燕一起亲临手术室,全程监控着输全血可能带来的过敏反应和输血相关性肺损伤等相关并发症。

  生命保住了,但这只是第一步。布姆的盆腔腹膜充血水肿严重,术中尿量仅30毫升左右,已达到尿少的标准。泌尿外科朱志全主治医师手术台上会诊,检查输尿管、膀胱未见异常。朱志全考虑布姆是妊娠高血压症引起的全身水肿,由于炉霍医疗条件所限,术前急诊情况下并未检查肝肾功能情况,整个医疗队凭借自身积累的临床经验,在循环稳定的情况下暂时继续补液。廖天治队长具有多年ICU 重症监护室工作的经验,他运用ADVANCED CCUE(进阶重症超声急会诊)流程,快速对左室长轴、短轴、心尖四腔心、剑下四腔心、下腔静脉长轴及肺超十个切面进行评估,发现布姆存在下腔静脉1.04cm变异度大、心包积液、右室存在Kiss征、室间隔增厚、左心收缩舒张无明显异常、短轴无D字征。提示存在循环容量不足,具有容量反应性,可以继续补液。

  在积极的抗休克处理,输血、输液、纠正代谢性酸中毒和应用血管活性药维持血压后,布姆的血压由休克血压逐渐上升到正常,直到最后停用血管活性药,大家才真正松了一口气。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抢救,晚上22点30分,手术终于完成,布姆也在术后很快苏醒,所有队员的脸上露出了难以言表的欣慰和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