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漫长的返乡旅途中,手机是不可缺少的消遣工具。躺在卧铺上,举着手机玩。啪!手机掉进铺位侧面的缝隙里,取不出来了……遇到这种情况,旅客应该怎么办呢?

  1月10日,2020年春运第一天,在北京开往成都的K1363次列车上,小张(化名)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

  列车开行至洛阳区段时,小张的手机不小心掉入了卧铺靠背和墙板的缝隙中,任其想尽办法,都没有将手机取出。

  正当他不知所措时,值乘本次的车辆乘务员陈华恰好经过。简单了解情况后,陈华拿出随身携带的十字改锥,卸掉了靠背安装螺丝。在搬开靠背一瞬间,手机滑落到床铺上。

  11日凌晨,列车行至绵阳区段,即将抵达成都时,相似的一幕再次上演——一位老大爷的手机也掉入列车夹缝中,最后也是在当班车辆乘务员协助下顺利取出。

  成都局集团公司车辆部门提醒广大乘客,春运期间,车内乘客较多,请保大家管好自己的财物。如遇手机、钱包等物品掉入车厢缝隙中,切勿自行将手伸入捡取,以免被卡,同时也不要自行拆卸、搬移车内设施,以免设备翻倒造成人员伤害。

  如发生类似情况,请及时与列车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我们车辆乘务员将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您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