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尔吉新买的拖拉机。迫尔吉新买的拖拉机。

  开方根治懒于脱贫“病”

  勇忠泽舟是阿坝县四洼乡党委副书记,2016年作为扶贫驻村干部来到了上四洼村,遇见了一位令他十分头疼的扶贫对象。

  “他名叫迫尔吉,虽然年龄40岁,正年富力强,但什么都不做,成天游手好闲,没老婆没亲人,谁也不管他,他也不管谁。”勇忠泽舟说,他多次上门与其探讨修建房屋、发展产业等问题,对方死活不啃气。

  迫尔吉这种叫真懒。勇忠泽舟还介绍了一种假懒——有些贫困户通过草场流转本来有收入,村上乡上都有记录,但当省州县考核人员问及收入情况,他们会谎称没这笔收入。“他们不想因脱贫失去扶贫收入。”勇忠泽舟说。

  2014年摸底情况显示,阿坝县贫困村35个、贫困户3315户、贫困人口15786人。“贫困人口数量在阿坝州13个县(市)中名列第一。”赵林说,正因为此,部分贫困群众无论是真懒还是假懒对于该县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都形成巨大压力。

  为有效根治懒于脱贫的“病”,2018年初,阿坝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工作的通知》,这份文件的核心内容就是奖勤罚懒。

  文件规定,每年初,驻村工作组要召集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增收民主议定会,按照“人尽其力,物尽其用”原则,对劳动力如何促增收、完成多少增收任务进行议定。如果年终完成不了任务,贫困户的村集体经济分红、光伏扶贫分红、兜底补助等将以当年脱贫标准为上限,超额资金部分不予兑现。相反,如果完成甚至超额完成议定任务,就有相应奖补。

  赵林解释,“人尽其力”就是有劳动能力的尽量要劳动增收,“物尽其用”就是有草场和耕地等资源,要么自主发展产业,要么流转,不能荒废。

  为确保奖勤罚懒文件只治懒,但不与国家政策相冲突,《关于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工作的通知》明确,国家惠民政策涉及的农业综合补贴、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资金补贴不纳入惩罚性减少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