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曹一莎 记者 石小宏)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喜欢拔火罐,但如何正确的拔火罐却并非人人皆知。不久前,一位女演员就称在拔火罐时被烧伤。那火罐该咋个拔呢?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按摩科的牛斌医生来讲一讲拔火罐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拔火罐如何避免被烧伤?

  拔火罐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大部分都需要依靠燃烧酒精,消耗空气来产生负压,从而让罐吸附在我们的身体上。如果工作人员不够专业、操作不规范、温度把控不好,都很有可能导致来拔罐的人被烧伤。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被烧伤呢?首先一定要到正规、有资质的机构拔火罐,选择专业人士进行操作。其次,如果想自己在家实施火罐疗法,也可以购买气罐来操作。因为气罐是通过抽取空气来产生负压,而非酒精燃烧,这样可以很好地避免被烫伤。

  拔火罐是一种什么疗法?

  拔罐疗法又名“火罐气”、“吸筒疗法”、“负压疗法”。是指用罐状器具扣在患处,或一定的穴位上,用烧火、温热等方法,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从而使罐具紧吸在皮肤上。

  通过它的负压效应并造成局部组织瘀血,从而起到治疗作用的一种常用的外治疗法。

  拔火罐主要是起到温经通络、散寒除湿、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等作用,而通过现代医学的研究,拔罐疗法主要有以下几个作用:一是负压作用。通过加强局部组织的气体交换,而良性刺激机体,负压刺激后出现自家溶血现象,产生类组织胺物质促使功能恢复正常。二是温热作用。可以达到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功能等作用。三是调节作用。调节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加强淋巴循环,提高淋巴细胞吞噬能力,提高免疫力等。

  哪些人不适合拔火罐?

  拔罐疗法的适应症很广,但仍有许多禁忌症。所以,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拔火罐。比如以下这6类人群,就不宜选择拔火罐:严重的心脏病患者、患有出血性疾病者、肿瘤患者、患有活动性肺结核者、孕妇、高热抽搐者。

  关于拔火罐,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些说法,比如:罐印颜色越深,效果越好?拔火罐时间越长越好?……

  这些当然是错误的理解,我们应科学运用拔罐疗法,不可道听途说。

  罐印,通过拔罐疗法后,观察我们的罐斑(拔罐后皮肤的表现),可以大致判断病情如下:

  ①水疱、水肿或水气(在罐内壁上挂满水珠,或起罐后有水流出),中医认为其表示患者体内湿盛,或因感受潮湿而致病。如果水疱色呈血红或黑红,多表示久病湿夹血瘀的病理反应。

  ②深红、紫黑的罐斑或丹痧,触之微痛,兼见身体发热者,表示患有热毒证。

  ③紫红或紫黑色罐斑,无丹痧和发热现象,多提示患有瘀血证。

  ④如皮肤表面无皮色变化,触之不温,多表示患有虚寒证。

  ⑤如皮肤表面出现微痒或出现皮纹,多表示患有风证。

  在留罐时间上,一般情况下,大罐5~10分钟,小罐10~15分钟。

  拔罐次数,则是慢性病可每日或隔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中间休息3~5日。急性病每日2~3次。

  拔火罐后应注意哪些问题?答案是不能立即洗澡,建议拔罐2-4小时以后再洗澡,水温可略高。局部应注意保暖,避免吹风。拔罐后相当于打开了我们身体的门户,这个时候邪气很容易侵袭我们身体,我们应当做好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