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1月13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日“致敬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十位“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集中登台亮相,其中,就有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环保部门的一名监察人员——刘永涛。

  “我选择了环保工作,选择了监察执法,这就是我的天,不管道路上有多少荆棘、多少坎坷,我都将在环境保护的道路上矢志不渝,步履不停!”刘永涛的身影在十个人中略显消瘦,但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满眼都是明亮的光芒。

  说起刘永涛这个名字,其实许多人并不陌生。他长年坚守执法一线,所办案件无一被判败诉,件件成铁案。他边学边干边摸索,所著文章解析执法难题、提供有益借鉴,毕生经验倾囊相授。他身患重症却不下火线,病床成战场工作当药方,诠释了一名生态环保铁军的初心与忠诚。

  刘永涛从业30年,经手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件有结果,无一败诉,无一差错。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68例,处罚金额200多万,创造了通江史上“四个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刘永涛工作前仅有初中文化,通过苦学钻研,连续七年参加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活动并获奖,撰写的案例纳入全国环境监察培训教材。

  更令人钦佩的是,身患肺腺癌的刘永涛把病床当战场,一边治疗一边持续追踪自己办理的案件,从未停止审查案卷、制作笔录文书,还撰写了一批解法普法文章,其中6篇被《中国环境报》选登。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永涛在他平凡的岗位上,精益求精、恪尽职守。这就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他们胸中永怀热情、激情与豪情。

  据悉,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网于2019年六五环境日当天在全国发起“寻找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推荐宣传活动。自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名推荐人选。根据组委会评审意见,参考公众投票结果,活动最终确定10名“ 最美基层环保人”。

  让我们向刘永涛致敬!向2019年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致敬!向千千万万生态环保铁军致敬!

  省生态环境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