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登林 文/图)“修改后更加与上位法吻合,我认为处罚力度可以更大。”“期盼了好久,现在终于等到了,但动植物违法者可能要怕了。”1月13日,在阿坝州“两会”上,无论是人大各代表团会议,还是政协小组会议,代表委员们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野生动物植物保护条例》修改踊跃发言,大家一致称赞修改条例有利于保护生态,顺应民心。

  阿坝州是长江、黄河上游地区最大的“绿色生态天然屏障”和“珍贵的生物基因宝库”。州内生境极其复杂,生态系统结构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特有种多,是我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也是世界高山带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全州分布脊椎动物557种,其中兽类116种、鸟类338种、爬行类32种、两栖类23种、鱼类48种;全州现有野生植物资源4000多种,其中具有特殊经济价值的植物1500余种:药用植物1200种,芳香油植物70种,淀粉植物37种,油脂植物80种,纤维植物79种,单宁植物68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