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4日电(唐倩 罗雨薇)记者14日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下简称省文旅厅)获悉,四川省将组织开展5000余场“千龙千狮闹新春”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并在春节文化发源地阆中古城举办四川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集中展演活动。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千龙千狮闹新春”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是由省文旅厅策划推动,分基层展演和集中展演。四川省各地围绕欢度元旦、春节、元宵主题,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传统舞龙舞狮表演,进农村、进场镇、进街道(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进福利院,进景区(景点)、进广场等广泛开展拜年、慰问、展演活动,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千龙千狮闹新春”的浩大声势和节日氛围,丰富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浓郁传统年味。

成都市双流黄龙溪火龙成都市双流黄龙溪火龙

  据了解,四川省集中展演活动将于2020年1月14日-17日在阆中市举办,分为龙狮特色展演和龙狮闹春表演两大部分,四川省21个市(州)择优推选46支队伍,800余名舞龙舞狮艺人齐聚阆中古城同竞技、大比武,既展示四川省各地舞龙舞狮特色个性,又通过编导编排,分为“龙吟狮啸喜贺新春”“龙腾狮舞欢庆盛世”“龙飞狮跃筑梦兴川”三个篇章,配以歌舞欢腾的民俗表演,表达“溯源阆中古城春节文化由来—庆祝太平盛世吉祥如意欢乐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寓意,展现出舞龙舞狮磅礴有力的恢弘气势。集中展演的同时将开展春节古城巡游活动、春节文化非遗项目展演及文创产品展览展销、春节邮品大拜年、乡村文旅大看台等配套活动。

 泸州雨坛彩龙龙舞队 泸州雨坛彩龙龙舞队

  据悉,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2月,四川省统筹开展乡村春晚、文化惠民,组织文艺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慰问演出,各项活动轮番上演,展示表演场次将达到5000余场,较之去年900余场,大幅提升,惠及群众将达到628万余人(次),以千龙千狮闹新春为主题的舞龙舞狮慰问展演将达到1591场,1743支舞龙舞狮队在川蜀大地渲染起欢腾祥和的节日气氛。

  目前四川省各地“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文化活动和省级集中展演各项准备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自12月以来,各地积极策划开展“千龙千狮闹新春”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展演队伍和展演安排已全部到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