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简婷婷

  2019年11月28日,下午5:40分左右,下班高峰期刚刚开始,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平凡的时间点,但对于高新区南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黄晓玲来说,这个时间回忆起来感觉就像是在演电视剧一样。

  家住四川省体育馆附近的黄晓玲,在这天拿了自己的快递后准备回家,看到数码广场附近围着一群人,心想这是不是碰瓷了,一颗好奇心让她挤进了人群,结果发现电瓶车倒落在地,一名近50多岁的大爷躺在地上,唇色发紫。

  黄晓玲见状啥也没想,随手扔掉快递,就冲了进去,此时发现大爷呼吸与脉搏都已停止,立即开始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持续了3-4分钟的急救,发现大爷有了轻微呼吸,黄晓玲才稍微松口气,随后120救护车赶来,继续持续了4-5分钟的胸外按压,待大爷恢复呼吸与心跳后,送往了医院。

  “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平常的举动,以前经常听到有华西医院的护士也在附近帮助过倒地的病人,只是今天我碰巧遇见了,啥也没想就冲过去了。”黄晓玲笑盈盈地说着,在她看来,为大爷抢救回生命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罢了,以至于在家属找到她表达感谢之时,她的救死扶伤才被大家知晓。

  “黄晓玲平时工作很忙,自己做了好事也一直没有给大家提及。家属过来感谢她时,我们才了解此事。”高新区南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邹鹏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她伸出援手,将老人从生命线中拉回,值得被大家知道,同时也对她进行了公开的表彰。

  据了解,2019年以来,高新区南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每月进行一项技能操作培训并纳入考核,每年进行两次大型急救演练培训,此次黄晓玲的生死急救真正将课本知道带到入到了现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