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春运前后高速公路哪个时间段最拥堵?腾讯地图、腾讯位置服务1月15日向媒体公布了一份“春节出行攻略”——2020春节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高速收费站数据、机场、火车站、5A级景点客流数据等,为四川人出游提供了参考。

  一方面从时间看,报告从全国层面给出了春节前的两个拥堵小高峰:1月16日和1月20日。此后高速拥堵指数逐渐回落,并在1月22日至除夕期间达到较低水平。

  受春节返程影响,除夕后高速公路又将迎来一波拥堵高峰。从1月28日(正月初四)起,拥堵指数将迅速攀升,直到1月30日(正月初六)达到返程最高峰。

  报告建议如果想避开拥堵,可错开高峰期出行。

  另一发面从拥堵路段看,报告提出成都是人口超千万的城市,进出城压力最大。同时由于成渝地区独特的地形地貌,拥堵路段多集中在隧道。根据报告,成渝地区节前最拥堵的高速路段前三名都在四川,分别是位于达州的包茂高速大巴山隧道至万源服务区、夏蓉高速赤水河大桥附近西向东路段,以及位于广元的兰海高速栾家岩隧道附近南向北路段。

  至于节后,成渝地区最拥堵的高速路段前四名都在四川,其中第一名是位于雅安的京昆高速九襄收费站至泥巴山隧道,随后依次是位于广安的沪蓉高速荆坪服务区至明月山隧道,位于成都的蓉昌高速庙子坪大桥至龙溪隧道、成都绕城高速江安立交至文家场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