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一个国内外14名科学家带领的研究团队近日指出:不断创纪录的全球海洋升温表明了无可辩驳的全球变暖事实。

  该研究团队包括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美国圣-托马斯大学、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等国内外科研机构。

  据光明日报报道,这14名科学家联合发布的最新海洋观测数据显示,继2017年、2018年海洋创纪录变暖之后,2019年海洋升温又创新高,成为有现代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一年。该成果发表于1月14日的《大气科学进展(英文版)》上。

  该研究团队分析,全球变暖主要是由于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不断增加,使地球系统不断累积能量导致,海洋累积了全球变暖的主要信号。海水持续增暖带来了一系列海洋生物化学要素的变化,包括溶解氧降低、生物种群迁移、海洋生态多样性下降、珊瑚礁系统白化、海平面上升等。海洋变暖也为台风等极端天气提供了更为充足的能量来源,使得台风更强、降水更多。这一系列海洋环境变化对人类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必将影响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全球在变暖、变暖、变暖~!

  而今年的春节,正赶上“数九寒天”中的“四九”。俗话说:三九四九,冻死猪狗。所以,即将到来的鼠年春节,到底是更“暖”还是更“冷”?

  据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的天气趋势预测,未来11-20天(1月25日-2月3日),我国西部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2℃;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25-26日、28日前后、2月1日前后。

  具体到四川,

  春节天气又如何呢?

  “标急”,四川省气候中心也已经作出了分析预测:

  预计1月11日~1月31日,全省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

  甘孜西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

  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攀西地区西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

  看清楚没?

  上面一段话,用三个字概括:

  总体“偏~干~暖”!

  划重点!!!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1月27日~30日,预计期间气温下降3~5℃,盆地大部小雨,攀西地区会有小到中雨。

  再划一个重点!!!

  预计春节期间会出现一次雾霾过程,发生时段为1月24~26日。

  好了,

  今天的春节天气就说到这里。

  是冷还是暖,湿冷天和雾霾天,你都一一对上号了吗?

  对不上也“标急”,

  临近春节的时候,还会有更详细的天气预报。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