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曾实 袁城霖)1月15日,一段某医生下班途中在电梯、地下车库连续摔倒的视频窜红网络。视频中,临近晚上11时,一名约50岁、带着眼镜、外型精瘦的男子进入电梯,按下楼层键后倚住扶手休憩,连续打“豁嗨”后晕倒在地……后渐渐恢复意识,起身握着扶手缓和了好一阵,佝偻着走出电梯,在地下车库走出几十米后,又重重地摔倒在地……

  视频中的男子是达州市大竹县人民医院普外二科主任杨文凯,事发当日是12月31日,晚上他查完病房后,从13楼坐电梯下负一楼,穿过车库回家,因过度疲劳晕厥连续摔倒。被人发现后,杨文凯被送至急救中心抢救,后又被送至心血管内科住院观察。这次连续摔倒,杨文凯磕断了两颗门牙,造成四颗牙齿松动。

  “当时发生了啥子完全没有印象。”杨文凯回忆,只知道眼镜不见了,如何丢的也想不起,事后看了监控才知道经过。

  “呕吐,可能是摔倒后引发轻微的脑震荡,引起暂时性脑缺血导致的。”业内人士表示。

  尽管卧病在床,但杨文凯并未停止工作。第二天,他让普外二科护士长将病例送至病房,躺在病床上查看病例,了解患者的手术后情况;第三天,在未查明晕倒病因的情况下,回到科室主持晨交班会议,查看病房。

  经过检查,杨文凯的身体没有明显问题。

  “杨主任就是操劳过度。”普外二科医生余金汪认为,杨文凯此次晕厥摔倒是长期疲劳累积,加上近期开展新技术带来巨大压力造成的。

  “他基本天天上班,从早上七点半,至晚上最早十一点下班,回家后还要研究手术录像。” 余金汪介绍,正常情况普外二科每天要做8至10台手术,杨文凯会做4至5台,“难度大的手术肯定要杨主任做,还有些手术患者指定要他做。”12月,普外二科为一位患者做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例手术是普外二科成立以来在普通外科专科领域面临的风险最高、难度最大、步骤最复杂并发症最多的一台手术,作为带头人,杨文凯压力颇大。

  “以后尽力帮杨主任多分担一点。”余金汪说,事情发生后,科室留了杨文凯家属的电话,他一下班,就通知家属。

  杨文凯也向身边的人承诺,“以后晚上12点前必须睡觉,保持健康,因为有家人和更多的病人在等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