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1月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看到,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月10日成立。

  川藏铁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亿元,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建盛,注册地点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经营范围包括工程建设、建设项目管理、铁路建设工程施工及专用铁道、铁路专用线施工及维护、房屋工程建设及维护、技术研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住宿、餐饮、铁路货物仓储、物资采购与供应、卫生与健康技术服务、房地产开发、自有房屋、场地及设备设施租赁、广告业务、物业管理、旅游服务及开发等。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为川藏铁路有限公司的100%控股股东。

  川藏铁路有限公司的董监高成员包括:董事长王建盛、副董事长徐建军,7名董事,分别为李迎九、黄殿辉、王峰、张志农、孙新军、马明正、李新月;以及3名监事,分别为康健、李强、管亚林。

  在1月2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上,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多次提及川藏铁路建设。

  他表示,2019年,国铁集团高质量完成川藏铁路深化可研报告,重点工程初步设计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工准备工作不断深化落实。围绕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开展系统性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形成阶段成果140余项。

  陆东福表示,2020年国铁集团将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其中就包括推进川藏铁路重大项目建设。

  具体而言,国铁集团要认真做好深化可研报批和相关配合工作,优化先期开工段施工组织方案,有序推进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和地方政府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全面落实依法开工条件。深入推进《川藏铁路重大科技攻关实施方案》,加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编制川藏铁路专项技术标准、管理标准,推动川藏铁路重大科技攻关取得新突破。

  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继青藏铁路之后,“世界屋脊”通往内地的又一条大动脉。川藏铁路起于成都,经雅安、康定、林芝等地到达拉萨,全长1629千米。全线通车后,成都至拉萨的铁路运行时间有望从目前的36小时缩短至1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