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边钰)1月17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四川阆中召开。会议发布了2019年四川文旅十件大事。2019年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过去一年,我省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筹备召开文旅发展大会,制定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等“1+1+2”系列重要文件,完成了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顶层设计。这一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展开、天府旅游名县评选创建等重大活动的召开,有力促进了我省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十大事件具体如下:

  一、省委决定把文化旅游发展作为大事要事来抓。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定,2019年要把县域经济和文化旅游作为两件事关长远的大事来抓,命名一批天府旅游名县,进一步把县域经济搞上去、让全域旅游旺起来。

  二、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4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大会首批命名10个天府旅游名县、20个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8家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出台了《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等文件,形成“1+1+2”政策制度体系,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三、开展天府旅游名县评选创建。出台《天府旅游名县评选办法》《天府旅游名县考核评分细则(试行)》,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50个旅游特色鲜明、产业实力雄厚、发展环境优良、服务设施完善、综合效应突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天府旅游名县,引领推动全省上下迅速形成了大抓文化旅游的良好局面。

  四、面向全球征集四川形象LOGO、发布宣传口号。面向全球征集、优化形成了四川形象LOGO,正式面向全球发布四川形象LOGO和“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宣传口号,四川的对外文化旅游宣传有了新的载体。

  五、举办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和第五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周。为期3个月的第二届四川艺术节涵盖主体活动、专业赛事和延伸活动三大板块共19项活动,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省舞台艺术、美术、群众艺术创作等优秀成果,惠及群众30万人次。集合组织四川交响乐团、四川爱乐乐团等12个西部交响乐团和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的1800名艺术家在成都交流演出,集中展示了西部交响乐发展和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