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参会人员正在阅览泸州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选编。周梦颖摄会议现场,参会人员正在阅览泸州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选编。周梦颖摄

  抓好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监督、未成年人检察四项工作,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切实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办理各类刑事检察案件4619件。对证据不足、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等情形,依法不批捕789人、不起诉244人。督促侦查机关立案56人,撤案25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违法情形47件次,纠正漏捕、追加漏诉150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4件。纳溪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全省试点,建立派驻公安法制大队检察室。建议变更羁押强制措施被采纳65件;依法同步监督56件特赦案件的报请、审理、裁定全过程。

  稳步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2019年受理审查各类民事申请监督案件151件,通过抗诉和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出监督意见28件;针对民间借贷等领域虚假诉讼,提出监督意见7件;受理审查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4件,提出监督意见13件。

  扎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开展“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安全”“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等专项活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8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在全省率先制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设置公益诉讼随手拍网络举报平台,在纳溪区人民检察院打造全省首个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室。与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会签协作配合意见,统一司法尺度;与遵义市检察机关互移案件线索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四川、贵州跨省协作保护赤水河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试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线索强制报告制度;与法院、公安等九家单位会签未成年人监护权转移案件办理协作机制。推动开展“黑校车”“毒玩具”等专项整治和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推动法治进校园全覆盖,39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范某某盗窃案—借力‘网格化管理平台’圆失足少年大学梦”等2件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