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登林 文/图)1月16日,记者从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和政协阿坝州委员会了解到,在阿坝州“两会” 期间,若尔盖县1名州人大代表和9名州政协委员通过建议和提案呼吁,在该县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建立农作物补偿机制。

  若尔盖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始建立于1956年,平均海拔2900米,总面积约270平方公里,天然植被面积80%,森林覆盖率53%,常年气温5摄氏度,具有梅花鹿生存得天独厚的地理与气候条件优势。这里的梅花鹿不同于台湾亚种、东北亚种、南方亚种的新亚种,称为“四川梅花鹿”,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春夏两季主要以高半山活动为主,秋冬两季则以低洼地活动为主,以草、水果、树芽、农作物等为食,当地无天敌。据不完全统计,梅花鹿已发展到5000余只。

  若尔盖当地主要以农业为主导产业,青稞、小麦种植面积达1.7万余亩,年产量在680万公斤左右。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当地又迅速发展水果、中药材等经济农作物,种植面积高达2000余亩。梅花鹿的大规模发展对农作物造成严重的破坏,虽然在2010-2019年之间,投入400余万元实行田地围栏建设,但是梅花鹿作为天生的“跳高健将”,围栏作用并不明显,每年仍然造成约220万公斤农作物与1万公斤经济作物减产,直接经济损失约450余万元,平均每亩直接经济损失约240元。

  州人大代表泽州足和州政协委员阿达等建议 ,自然保护区属于农区范围,群众收入主要依靠种植水果、中药材、青稞等为主,但随着野生梅花鹿的迅速发展壮大,将对当地农作物、经济作物种植和群众生产生活产生严重影响,一定程度上降低群众增收,基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与野生动物保护同步的原则,恳请将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农作物减产纳入生态补偿政策范畴,建立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农作物补偿机制。经核算,建议每亩每年按照260 元的标准给予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