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1月16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公布一段野生大熊猫母子影像,在卧龙老鸦山海拔2800米左右的区域, 一对野生大熊猫母子玩耍爬树的画面被红外相机记录下来。

  拍摄的三段影像中,熊猫妈妈在一棵树下时而惬意的挠痒痒,时而愉快的蹭蹭嗅树。偶尔抬头看一眼远处树上的宝宝,继续自顾自地抱头揉耳玩耍。

  远处的树上,看起来只有半岁左右的熊猫宝宝正在爬树。顽皮的熊猫宝宝像一颗糯米团子粘在不远处的树干上,摇着小脑袋左看看右看看,也许是确认安全了,才扭着圆鼓鼓的屁股,伸开短短的四肢小心翼翼的向上挪动。用时2分半,终于爬出了影像画面。

  据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木江坪保护站站长施小刚判断,熊猫幼崽可能刚喝完奶,母亲也刚采食结束,幼崽正准备爬上树休息。

  那这里会不会是野生大熊猫的“家”?

  施小刚分析,野生大熊猫幼崽成长到3个月左右,其母就会把它带离树洞,开始寻找一片食物丰富的区域,在此停留一段时间,直到竹子吃差不多后,便寻找下一个食物丰富的地方,就这样过着类似“游牧”的生活。影像里那片丰茂的冷箭竹应该是这对大熊猫母子的暂居所,它们会在这里采食,安逸的度过一段时光。

  为什么熊猫幼崽是呆在树上?

  施小刚说,熊猫是天生会爬树。一般野生大熊猫妈妈生活在树下的竹林里,幼崽为了躲避可能发生的危险,大部时间都会呆在树梢上,只有吃奶时才下树。一天一般是哺乳两次,也有研究人员观察到2天才下树喝奶的幼崽。

  (照片、视频由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