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1月17日,在蓉举行的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透露,预计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9%,和去年一样保持了高速增长。

  其他增长较快的指标还包括:去年预计全省研究开发支出超过830亿元,增长13.6%;科技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50亿元,增长10%;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200亿元,增长2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较去年增长约2个百分点。

  围绕产业技术创新,过去这一年,四川基础研究进一步加强。实施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获资助37项、经费超1亿元;重大科技专项全面推进,启动氢能源与智能汽车、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先进材料、核电与核技术应用等4个重大科技专项;产业技术攻关持续加强;创新型企业群体规模扩大。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500家,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登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275家,居全国第4位。

  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去这一年,四川加快建设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基地累计签约项目127个,协议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成效明显,首次安排中央在川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技术转移体系加快完善,全省国家和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达到65家;科技金融结合更加紧密,建立12家科技支行和17个科技金融分中心(工作站)。天府股交中心“科技金融板”累计挂牌企业达427家,先导药物成为西南地区首家注册科创板企业。

  此外,这一年四川还持续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全省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基地(平台)1684个;持续深入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承担的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国家首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科技富民惠民成效持续显现,“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实现专家服务11万余人次;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扩大职务科技成果权 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45家试点单位完成分割确权551项,作价入股创办企业60余家,带动企业投资近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