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罗之飏)1月17日,成都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四川外贸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2019年,四川外贸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首次突破6000亿元关口并达到6765.9亿元,实现了13.8%的两位数增长,高于同期全国3.4%的整体进出口增幅,进出口规模和增速分别位列全国第10位和第6位。

  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认为,四川外贸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四川经济稳中向好为四川外贸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2019年前11个月数据来看,四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现代工业体系加快推进,电子信息等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2019年,四川仅集成电路一项商品进出口值就达到2526.9亿元,同比增长28.1%,占全年四川外贸总值的比重高达37.3%。

  二是开拓新兴市场取得成效。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四川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年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979.9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四川整体进出口增速6.2个百分点。

  三是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2018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出台了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这些政策出台以后陆续落地见效,包括先后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自主降低了包括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取消部分药品进口关税等,政策效应持续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