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7日电 (杨勇 鲁文俊)记者17日从绵阳市三台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建设了重点物品动态管控平台——烟花爆竹销售信息采集系统,根据平台动态数据研判预警,近日,该局成功查获两个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平台运用成效初显。

  警方查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 三台县公安局提供

  烟花爆竹销售信息采集系统旨在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打涉及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活动。通过该系统可实现“源头可追溯、路径可追踪、去向可追查、责任可追究”的功能。

  2020年1月,重点物品动态管控数据分析显示,云同乡片区、前锋镇片区烟花爆竹销售情况存在异常,三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迅速指令新鲁、建平派出所开展重点排查,并联合三台县应急管理局对销售点进行检查。

  警方查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 三台县公安局提供

  新鲁、建平派出所以平台数据分析结果为轴心,对辖区销售点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结合深化“六进六边”,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迅速组织民警对云同、前锋周边的销售点及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开展深入走访排查。2020年1月13日,在确定了非法储存点后,绵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派出所和三台县应急管理局采取了联合查缉行动,在三台县云同乡四季桥村村民刘某凤(男)家中发现其家中卧室、堂屋及楼梯间分别储存有各类烟花、爆竹共计296件。同日,在前锋镇杨五沟村谢某英(女)租用的仓库内查获大量的烟花爆竹3000件。

  目前,两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