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侯冲)1月17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四川实现50万人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达到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6%下降至2019年底的0.3%。

  2019年,四川脱贫攻坚交出亮眼“成绩单”。尤其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方面,先后召开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会等进行部署,持续聚焦聚力藏区所有脱贫基础薄弱的纯牧区县和深度贫困乡镇。全省深度贫困地区累计减贫18.7万人、635个贫困村退出,藏区所有贫困县全部达到摘帽标准,凉山州也首次有4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标准。

  此外,去年四川投入1500亿,实施19个扶贫专项,产业扶贫快速发展,消费扶贫稳步推进;浙江、广东两省支持资金29.45亿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今年四川脱贫攻坚仍有多场“硬仗”要打——

  破除深贫坚冰,凉山州要逐县逐村逐户明确责任清单、项目清单、时间清单,6月30日之前,完成所有到村到户扶贫项目建设。强化问题整改,各级脱贫攻坚办将组织有关部门加大定点督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访复核力度,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实地核查。巩固脱贫成果,四川将常态化开展扶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同时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做好总结宣传,通过展览、图志、史志、实物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报道贫困地区贫穷面貌发生的重大变化。着眼相对贫困,认真研究2020年后相对贫困的主要特征,初步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总体思路、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和制度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