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1月15日,记者从绵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在绵阳市“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局通报四个典型案例,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绵阳正和祥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被查处期间该公司共有门店127家,旗下123家门店不同程度存在超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刷卡结算保健食品、串换药品、进销存数据不符等违规情形。超9成门店存在违规行为,绵阳正和祥采取了哪些手段?查处此案有何警示意义?四川在线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调查。

图为绵阳正和祥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办公楼图为绵阳正和祥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办公楼

  在绵123家门店被查处,追回基金55.34万元

  据绵阳市医疗保障局稽核科工作人员介绍,绵阳全市共处理123家正和祥药店,其中暂停协议102家,解除协议9家,立即整改12家,移交公安机关6家,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10余次,追回基金55.34万元,收取违约金290.89万元,共计扣款346.23万元。

  记者注意到,2019年,绵阳市“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共将9家医药机构问题移交公安机关,正和祥连锁药店占6家,占比约67%;共暂停定点医药机构协议619家,正和祥连锁药店占102家,占比约16%;共解除定点医药机构协议70家,正和祥连锁药店占9家,占比约13%;共追回医保基金1279.06万元,正和祥占55.34万元,占比约4%。查处期间,绵阳正和祥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在绵阳共127家门店,因违规被查处的有123家,占比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