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全媒体记者周靖

  8日,武胜县一女子报警称15元“巨款”不翼而飞,在派出所里委屈大哭。民警了解情况后,发现原来是会员自动续费。该事件让人哭笑不得,在众多网友为女子的强反诈意识纷纷点赞的同时,也将“会员自动续费”推上了风口浪尖。

  近年来,付费会员制成长为一个全新的消费领域,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为增加用户粘性,获取更多的利益,大多数平台在推出付费会员服务时,提供折扣或者红包的优惠,吸引用户选择“自动续费”,待会员服务到期后平台可自动扣费与用户续约。在日常生活中,“会员自动续费”现象普遍存在,但却引起众多消费者的强烈不满。记者经调查发现,“会员自动续费”看似是平台与消费者之间你情我愿的公平买卖,实则暗藏猫腻,有的甚至越过法律的界限。上述事件中的报警女子,就是遭了“会员自动续费”的“道儿”。“会员自动续费”是否合法?该模式又有哪些法律风险?“会员自动续费”猫腻怎么解?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川瑞律师事务所律师童文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