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演技 苦情“农民工”忍痛卖“古董”

  团伙成员杨某甲交代,2019年年初,经朋友介绍,他在成都市新都区某茶楼认识了刚从“里面”出来不久、现居新都的东北大哥王某某,以及大哥的朋友杜某某、汪某某。得知杨某甲目前收入情况不佳,王某某当即给他出了一个主意:做古董生意。

  随后,王某某对杜某某、汪某某和杨某甲进行了分工:一人假扮老板在街头兜售“古董”,剩余的人一部分混在人群中扮“托儿”,一部分充当“路人专家”进行鉴定,另外的负责假意抢购……考虑到人手不够,杨某甲又将自己的兄弟杨某乙拉了进来。

  2019年6月28日一大早,杨某乙驾驶一辆白色起亚轿车载着王某某、杨某甲等人来到龙泉驿区十陵街道芙蓉社区,王某某等人提前下车,仅杨某甲一人抱着“玉佛”摆摊。

  早上8时许,杨某甲的摊子刚摆好不久,就有路人围观。农民工打扮的杨某甲告诉围观者,自己的这个“玉佛”是从某工地地坑中挖出来的,由于急需用钱,先低价出售给“有缘者”。听到这儿,不少围观者有点动心,这时,杜某某出场了。

  杜某某一边假装搭话询问价格,一边拿起“玉佛”仔细端详,还不时点燃打火机,用“玉石烧头发”的法子验证“玉佛”的真伪。一番鉴定后,杜某某表示:“今天身上钱没带够,把这件玉佛给我留着,我去借点钱来。”说着,杜某某佯装离开现场。

  此时,早在一旁假意围观的王某某、汪某某“劝”杨某甲,“这么珍贵的古董,最好不要卖。”杨某甲表示,自己也是遇到困难急需用钱才不得不忍痛割爱,等杜某某借到钱回来就卖给这位“有缘人”。

  杨某甲、汪某某、杜某某等人天衣无缝的表演,让早已心动的围观者周某某吃了“定心丸”,更加确信这件玉佛就是古董。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周某某以5000元的“低价”如愿得到了这件宝贝。

  周某某抱着玉佛离开后,杨某甲便迅速“打包”物品,同王某某等人搭乘杨某乙驾驶的汽车消失在人海中。“初战告捷”后,5人进行了分赃,其中杜某某分得1200元,杨某甲分得1300元,汪某某分得1200元,王某分得1100元,司机杨某乙分得200元。

  尝到甜头后,杨某甲等人先后又干了几单买卖,直到2019年7月8日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