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钱我不要了,我要求不拘留她了。”男子带着哭腔,边抹泪边摇头向法官央求道。“拘留决定书我们已经宣读,法律不是儿戏。”法官向他解释道。

  8日上午,富顺县法院执行局接待办公室内,昔日夫妻争执激烈,丈夫坚称若前妻不还钱就进拘留所里冷静冷静。但当执行法官宣读完拘留决定书,法警即将带走被执行人时,申请执行人江某又不忍前妻遭受“牢狱之灾”,最终心软向法官请求。十几分钟不到,一出前夫告前妻的剧情就反转了。

  2017年8月,高某向法院起诉,诉请与丈夫江某解除婚姻关系,经法官调解,双方达成谅解重修于好。2019年,高某再次向法院起诉,诉称江某脾气暴躁,双方感情确已破裂,婚姻关系难以为继。经审理,富顺县法院准予双方离婚,并判决高某支付江某共同财产分割款11万元。

  判决生效后,高某并未履行义务。2019年8月,江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于当年9月组织双方协商并达成执行和解,高某承诺按期分批支付,但截至今年1月8日,江某仍未履行和解协议。当日,执行法官再次组织双方到场,于是有了上文的一幕。

  江某明确提出,只要求高某支付1万元,其余金额他自愿放弃,并书面要求解除拘留。在高某当场履行完1万元后,经执行法官请示获批,法院解除了对高某的司法拘留决定。执行法官见二人敌对情绪稍缓,且考虑到二人还育有两名子女,遂见机劝和。最终双方念及旧情握手言和,高某亦被前夫念及旧情的豁达所感动,承诺好好教导子女、感恩父亲。 贺茂华记者郭建民

  ◎法官寄语

  法律无情,违背法律必受制裁是法律权威的刚性要求;法外有情,人有喜怒哀乐、爱恨情仇,怒不可遏之时不妨回忆旧好,退 一步海阔天空。本案最终圆满妥善解决,不让破碎的家庭再遭折磨,不让本已生疏的父子再生隔阂,其中有法官耐心劝导之功,但更重要的是江某心怀良善,不计前嫌。法律和亲情,都需要我们倾情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