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中成)1月20日,记者从阿坝州理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了解到,为回馈广大游客,从今日起至2月21日,桃坪羌寨景区免费对外开放。

  “桃坪羌寨的门票价是每人60元,也就是说,这段时间,所有游客来桃坪羌寨都是免费的。”理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高孝云介绍,春节期间,桃坪羌寨还将举行跳莎朗等文化活动,与游客一道欢度新春佳节。

  桃坪羌寨位于理县杂谷脑河畔的桃坪镇,是九黄线旅游圈一处重要的人文景区,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羌族古建筑群,至今2000多年历史。其完善的地下水网、四通八达的通道和碉楼合一的迷宫式建筑艺术,被中外学者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神秘的东方古堡”,这也是桃坪羌寨建筑的奇特之处。

  2007年,桃坪羌寨被评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预备名单。“目前,我们正准备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提升桃坪羌寨,力争申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高孝云说。

  图片:谢晓庆